6月25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主持召开省能源委员会全体会议,强调要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要求,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统筹做好能源供给和能源消纳两篇文章,推动绿色能源强省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会议听取省能源局、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汇报,充分肯定“十四五”时期全省能源发展成效,研究部署今年和“十五五”时期重点工作。会议指出,“十五五”时期是我国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夯基垒台”的关键时期,我省能源改革发展面临新挑战新机遇。要深化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用好有利条件,主动应变克难,加快建设国家清洁能源基地、绿色能源和绿色制造融合发展示范、国际区域性绿色能源枢纽。
会议强调,能源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要扎实推进重点水电项目建设,大力推动新能源集成融合发展,推动煤电向基础保障性和系统调节性电源并重转型,加强油气供应保障,科学谋划新型电网建设,培育发展新型储能等未来能源,构建多元供应体系,确保能源供给更加安全稳定、经济高效、绿色低碳。
会议强调,绿电“发得出”,更要“用得好”。要从强链补链、绿电赋能、绿色转型、场景培育上全面发力,精准招引高附加值项目落地,推动“绿电+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绿电+智算”,推进新能源非电利用,推广应用新能源重卡,加强绿证应用示范,深化国内国际能源合作,提升能源消纳能力、优化能源消纳结构,更好推动绿电高价值实现。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积极主动作为,加强协同配合,抓好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一体推进能源转型、产业升级、经济发展。
赵俊民、刘勇出席会议,省级有关部门和部分州市、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云南日报 记者张寅 岳晓琼)